Sunday 22 April 2012

中国广州 陈家祠

 默默地被我忽视了快一年的中国广州-陈家祠篇。偶然地在一排文章中看见了它的存在,所以毅然决然地决定重拾笔锋,还它一个光明。

说起历史文化古迹,从来就不是我在行的一门学问。忆当年,历史这一科,在我的字典里,从来只会徘徊于及格与不及格边缘,名列前茅?说不上。吊车尾?倒不至于,就是被人群淹没的那种人。

但人嘛,多多少少还是得有一些艺术气息,多多少少还是得知道一些先古们所留下来的痕迹,所以在一连串的吃喝玩乐之中,我们也到了位于陈家祠站的陈家祠。

依稀记得,那时候的太阳,简直只能用毒辣来形容。就连站在太阳底下拍照一会儿,也会让人大感吃不消。所以怕热的各位,最好不要于七月份到中国去玩,也千万不要低估它的杀伤力,你真的会后悔。

跟陈家祠前的牌楼合照。至于牌楼字面上的含义,是因为2002年陈家祠被列为羊城八景,与珠江什么的名列一起而得此名的。

远摄陈家祠。本来没做功课的我还一直以为陈家祠是一间庙,但耐心地听了当地人的解释之后,才知道陈家祠原来是一间书院,古时候是用来考秀才,状元等等的地方。

其实说起来,陈家祠跟其他普通的四合院没什么两样,唯独不同的就是那精致的雕刻。瞧那繁琐的木雕、石雕、砖雕、陶塑、灰塑、壁画和铜铁铸等不同风格的工艺,先进社会里,还有多少人有这样的能耐雕出如此让人叹为观止的艺术品。

屋梁上的龙雕等等的雕刻,是八仙过海吗?

除了偶然看到的旅行团,那里的人多数都是当地的居民。我想,也没多少人要来看吧,毕竟还是收费入场的。

专心地读着木雕下的解释。实际内容于一年之后也忘光光了。

除了展示品外,那里也提供篆字雕,为了这个,我们还花了大半小时坐在那里,和店员们话家常。

最后,我们来到了后院。很有趣的铜铸,我也应景地跟隔壁那位阿伯做起了一样的动作。

陈家祖先牌位。那么少的原因,据知是某次意外还是打仗什么的时候,都毁掉了。

以下都是一些四合院场景。古色古香的味道,让人有种回到古代的错觉。

屋子里的摆设。

横梁上的雕刻也引人入胜。

最后为了不虚此行,我们分别和陈家祠最大特色来张合照。
弟弟和后巷雕刻。

我和大门雕刻。

虽然现在的我对于历史还是很不在行,但至少我知道了一个陈家祠,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pyrighted

此部落格全部文字和照片皆来自本小姐(leafyan)手笔,如欲转载,请告知和说明出处。尊重网络著作产权,创造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