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December 2012

我的过敏源

回家,与我的小狗玩乐,理应是最开心的事...
如果我没有对狗毛过敏的话。

橘红上衣 - Bazaar
青色短裤 - Bazaar
Iphone 4s复古电话壳 - Asiatique

以前小狗跟随我住在吉隆坡,每天流鼻涕是兵家常事,一天一卷厕纸更是司空见惯,见怪不怪。
但我从不把鼻子敏感当着一回事,继续跟小狗相处下去,也把鼻子敏感当成生活的一部份。

也许是不常接触狗儿了吧,自从哥哥把小狗带回家乡后,我发现我每每回来家乡时的敏感状况日趋严重化。
尤其哥哥于今年三月把两只黄金猎犬带回家后。

狗毛敏感对于爱狗人士如我,绝对是一件痛苦不堪的事情。

为了让大家更加了解什么是狗毛敏感,我特地上网搜索了一番,务必做到最详细和最简化的解释。
那么,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对狗毛敏感?

除了化验血液确认敏感源之外,粗略的断症大约如下:

當你與狗在一起時,如果有鼻塞、流鼻涕、鼻癢、打噴嚏、眼睛有眼淚並癢癢、咳嗽、喉嚨痛、皮疹或麻疹、頭疼、疲勞、呼吸困難、或有哮喘的症狀,就可能是過敏反應。

而我所面对的情况如下:
鼻子:鼻子痛痒,鼻塞,透明鼻涕流不止,打喷嚏不间断。
喉咙:干痒,想要咳嗽。
皮肤:只要一接触狗狗的唾液(尤其我家那只小狗超爱舔我的皮肤),马上浮现一粒粒的红色小肿块(皮疹)。
眼睛:较少症状,但偶尔会因为鼻涕流不止而眼睛干痒。

这一切只有在我接触狗儿后才会发生。其实我也看过医生,但所得到的结论不外乎就是叫我不要接触狗,不要养狗。
但....这情何以堪。

所以每次回来,暂时可以做的就是戴口罩。
但戴一层如薄莎般的口罩对我来说没什么功效,鼻子还是继续不听话的想要流鼻涕,就连我在打这篇的时候,风扇也是关着的,以免狗毛乱飞,鼻子受不了。

我需要额外地垫上一层厚厚的卫生纸,才可以舒缓痛痒的鼻子敏感。

其实狗毛敏感确实扰乱了我的生活,因为狗毛敏感不是你在家敏感,一出外就马上复原的那种。
以我多年的经验来说,就算你离开了过敏源,打喷嚏和流鼻涕还是会延续一段时间的,而这段时间的延长性就视乎个人的体质而定。

再继续查下去,发觉狗毛敏感又或者敏感是一种现阶段医学根本无法根治的病症(T.T)。

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吃药或打针来舒缓过敏所带来的不舒适感,如果你无法避免它们的话。

听医生说,鼻子长期接触过敏源,会导致鼻炎,甚至更严重的疾病,所以有过敏体质的大家务必尽量做到以下几点:

1. 尽量远离过敏源(两只大狗我还可以,但对叶小布我实在没办法,太爱它了)。
2. 时常清理家居环境(清理的程度永远比不上两只大狗加一只小狗的毛量)
3. 时常帮狗狗洗澡(当然这不适合由我来做,如果我要避免过敏的话)
4.打针+吃药 (还没试过,也不想走到这一步)
5. 等等。

如果大家还有什么方法,不妨教教我。

以前的我不太会爱惜身体,认为年轻就是本钱。过敏什么的抛诸脑后。

但年纪渐长,知道过敏不能开玩笑,所以现在在家也会尽量带上口罩(虽然在家戴口罩对我来说是一种折磨)
但请正视过敏,否则后悔的只有你自己。

上天阿,为什么你偏偏让我对狗毛过敏T.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pyrighted

此部落格全部文字和照片皆来自本小姐(leafyan)手笔,如欲转载,请告知和说明出处。尊重网络著作产权,创造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