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September 2011

中国广州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我知道,如果我长篇大论地打一篇有关于历史的文章,我所得到的反应一定是乏人问津(因为我自己也对历史不怎么感兴趣,哈),

所以我还是简短地描述一下就好了,那些有意更深入了解的读者请自个儿谷歌吧。

犹记得启程前,爸爸千叮万嘱我们出门旅行并不一定只有逛街买东西这回事,用心地去欣赏当地的文化和历史古迹反而会让你有一种学到东西的感觉,也让你的旅程在满载而归之余,增添了更深一层的意义。

其实中国一直以来都以历史悠久的文化古迹而闻名,万里长城的雄伟,紫禁城的堂皇,西湖的诗意等等名胜地,除了再三赞叹之外,也绝对值得让你流连忘返。

所以如果你去中国却没参观那些历史文化古迹,那我只能说你白走一趟了。因为你不但错过了中国最值得一看的五千年文化,也错过了游视当地人情文化的机会。

虽则对于爸爸的话铭记于心,但身为女人嘛,终究本性难移,再加上难得出国旅游,此时不买更待何时?
所以除了这次的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外,我们也没什么机会参观更多的历史古迹。

回归主题,说来惭愧,在还没有参观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之前,我其实对南越王的历史事故是一窍不通的。
历史上,除了有名的康熙,三国,朱元璋等一些朝代之外(多数还是从连续剧知道的,哈),我对于其他的都一概摸不着头脑。

所以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南越王,我们于第二天早上来到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工作天的关系,馆内馆外都呈现一种很冷清的状况。除了来练唱的婆婆团和小朋友一日游团之外,我也只看到偶尔的小猫两三只在那里游逛。

还是,资讯的蓬勃,让博物馆也渐渐地没落了?
买了票后,当然要来一张馆外合影。
相较于弟弟拍我的照片,我还是觉得自己比较会拍照,哈。(瞧我的脚都不见了)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导览图。南越王其实是西汉初年南越王国的第二代王赵昧,号称文帝。

占地17400多平方米的博物馆,主要分为三大浏览区。除了南越王墓(是道道地地的原址)之外,其他二区主要用于展示出土文物和展览作用。

从正门进去,经过仪器扫瞄,再直上阶梯后,你就会看见两方各展示着不同展览品的展览馆。

左方主要用于展览一些南越王国时代的陶瓷品如花瓶,器皿等等之类的物品。

而右方主要用于展览由杨永德伉俪所捐赠的陶瓷枕。

琳琅满目和各式各样的陶瓷枕,让人不禁怀疑古时候的人究竟是如何睡觉的。
左边是最普通的砖块陶瓷枕。

小孩图形的陶瓷枕。睡一睡会不会儿孙满堂?哈。

其实还有好多好多如荷花状,水滴状的枕头,只是在拍照的当儿被管理员瞪着,所以我很不好意思继续啦。

童心未泯的我,不免俗地也要跟公仔壁板合影。

参观了第一区之后,我们再继续踏上阶梯到南越王墓去。

墙壁上写着南越王的历史,只是我没有很仔细地去阅读。

终于来到南越王墓原址了!
壮观和现代化的外貌,有点貌似科技版的金字塔,哈。

南越王墓内观。

可以见到中国人对于文化古迹的保护真的做得很好,有条不紊的排列,舒服的空调,让南越王墓可以保存得有如原貌一样。

第一次亲身体验走下墓道的感觉。
两旁都是零碎石头和被撬开的痕迹。

墓内情景。我怀疑那时候的人应该很矮。
因为我们都必须低着头才能跨过所有的门。

动物残骨。经过了约两千年的时间,难得还有残骨保留。

南越王墓上方。
南越王自己留一个房间,而三至四名的太太则在另一个房间。

据说王妃们都必须在南越王去世后,活生生地埋在墓里陪葬,
这么残忍的情形我实在不能想像,好可怜的古代女性。

当时的炮台。

最后我们来到了第三区-西汉南越王墓出土文物展示区。

正中央的就是南越王,其余的应该就是官宦妃子宫女之类的吧。

南越王当时身穿的盔甲,主要用玉块编织而成。
不过这是仿造的,原本的在岁月的摧残下,也受到侵蚀了。

文帝行玺,这些也应该是仿造的。

参观博物馆的正确行为就是不要触摸这些文物哦,这是为了避免文物受到汗水的酸性物质而受到破坏。


忘了这是什么。应该是门把之类的东西。

墓主牙齿和颅骨。
可见得牙齿的保存期限比颅骨来得久哦。

当时的情景模拟展示。

出土文物,都忘了用于什么用途。

应该是拿来摆设的吧。

其实之后还有好多好多出土文物如酒杯,弓箭,碗碟等等的展示品。
奈何馆内实在不怎么鼓励拍摄,所以我们也不怎么敢拍个过瘾。

看了好多,学了好多,也终于明白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这个道理。

3 comments:

  1. 最后一张照片很cute~~哈哈哈哈~~~~
    看得出来很冷清... 应该是都shopping去了吧...

    ReplyDelete
  2. 没想到他们把博物院打理得那么好。
    可以跟西方国家比

    ReplyDelete
  3. gingko: 我也是觉得很可爱,两千年前的陶器雕刻,老实讲不输现在噢

    令狐:西方国家我还没去过,有点期待去参观他们的博物馆:D

    ReplyDelete

Copyrighted

此部落格全部文字和照片皆来自本小姐(leafyan)手笔,如欲转载,请告知和说明出处。尊重网络著作产权,创造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