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September 2011

工作经验二 处女应征

看到标题先别急着误会,处女应征并不是就有如字面上的那般解释,而是我第一次应征工作的处女经验。

为了让大公司对我留下好印象,我于门面功课上下了不少功夫,因为我知道外表是判断一个人的基本条件。

除了买化妆品和隐形眼镜之外,我还特地跑到我家附近的理发店理了个靓丽的头发(哈)。说实话,虽然贵,但我还蛮喜欢的,至少看起来是精神的。

回归话题,由于是第一次应征工作,所以我显得特别地紧张。
准备了应该准备的文件后,我十点就迫不及待爬上床睡觉了。

隔天,原本预定六点起身的我,却忍不住拖到七点才心不甘情不愿地从我床上爬起来。
梳洗完毕后,按照预定的八点半出发,却遇上了司空见惯的大塞车,导致原本只需要十分钟的车程,却花了半小时,快九点才抵达南洋商报。

一进入停车场,空旷的场地马上让我知道南洋商报的上班时间是十点钟,这不但可以避免上班的塞车,也可以避免由于塞车而导致的烂心情,好幸福。

下了车,提着我笨重的文件,徐徐地走向大厦去。一路上,穿着上班族服装的我似乎显得有些格格不入,甚至一度让我想驾车回家换衣。

而穿着久违的高跟鞋,也让我显得有如跛脚般,寸步难行。南洋商报果然是大公司,在那里我看到了形形色色的人群,让我轻易地就分辨出他们的工作性质(只是大家都面无表情就是了)。

打扮漂亮的是坐在冷气房的上班族,穿着T恤牛仔裤,背着大背包,走路很快的是记者。

问了问刚好同行的颓废男记者,我就迫不及待搭乘电梯上到一楼。谁知实际应征地点其实是在三楼,要不是我看到空旷的办公楼而机警地打电话给联络我的HR小姐,我还真的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

敲了门,熟悉的声音传到我耳里。HR小姐叫我先坐下来填表格(需要好多资料的一张表格),接着就引领我到一间无人的房间里考试。

我想说,考试真的是考试。看着考卷,我有如掉入了时光隧道,回到中学时期考中文的场景,只是有点生疏的用笔写字和头脑运转,让我有点措手不及。

两个小时半的考试时间里,我除了必须写作文外,也必须回答翻译试题。

三题作文选择题里,我选择了很熟悉的时事课题。题目如下:
“高油价时代的来临,对我国造成怎样的冲击?应该如何应对?”

八百字的要求,我花了快一个小时才写得出来,果然生疏了啊,哈。

而余下的两题,有一题是“我国独立五十周年,各族的团结?等等...”我不太记得了。

接着就是翻译试题。翻译题一共有两题,一是英文翻译中文,而是马来文翻译中文,二者都必须回答。
不知道是不是出题者知道我来自吉兰丹,而有意地让我回答有关Nik Aziz的报道。内容大致上就是Nik Aziz同意雪兰莪政府批准高科技养猪场的开发,好好笑。

另外一题则是马来文翻译中文。
老实说,不太难。除了一些特定的字眼之外(我没带马来文字典T.T),大多数的内容我还可以凭着自己的创意翻译。也许是越写越沉闷,我还把新闻稿里所没有的句子,用我自己的一些创意写出来,哈。

第三题是找错别字,
不难,只是必须细心。我x的竟然忘了惘然如何写(都怪电脑打字太方便),而随手写了个茫然,虽然两者之间的意思接近雷同。

与我同时考试的还有另外一位女生。虽然她比我迟四十五分钟才考试,但截至我交考卷的那一刻,我看到她还在忙着马来文翻译中文,而丝毫没动过作文和其他试题,我就知道她应该来不及了。

很快的,两个小时半就这么过去了。由于面试的主任忙着赶新闻,我也被要求到食堂一边等,一边吃东西。
花了三块半,买了食堂的杂饭,有鸡翅膀,菜和一枚荷包蛋,然后静静地坐在角落吃饭。

人很多,看到很帅的记者,差点忍不住想要跑过去跟他搭讪,哈。

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电话响起了。匆匆忙忙地把碗碟清理后,就乘搭电梯回到人事部。

接应我的主任是一名约莫五十几岁的男子。说话轻声细语的,却也让我这个遗传重听的人显得额外吃力。
他看了看我的履历表,劈头就问我在哪里读书和读什么。

我回答蒙纳斯,学的专业是会计时,他似乎显得有些不可置信。他说很少看到高学历的大学生来应征记者。

此问题一过,他就再也没有翻开我的履历表了(亏我还花了那么多时间准备文件,哈)。

接着,他就问我为什么来应征记者。这时脑海里的字眼就有如扫描器般,一幕幕地寻找最适合冲口而出的句子。
最后我回答了他一句,因为我热爱中文和写作,所以想要来试试看自己到底是不是适合记者这份工作。
但一说出口,我就有点后悔了,多么场面话的一个句子,哈。

跟着他又问我自己印象中的记者是怎样的一个职业。我就把平时对记者的感觉说出来,如工作时间长,星期天必须工作,常年不待在办公室里等等的观念说出来。
他看着我,让我顿时心虚起来,觉得自己似乎说出了稚嫩的话语,上不了大场面。

接近面试的尾声,他就问我有什么问题要问他。其实一直以来,我最好奇记者这份工作究竟值多少钱,所以我当下就立即问他这个问题。

他本来还说记者这份工作的薪水是跟着大环境跑的,看行情多少就给多少,绝对不会亏待,没正面回答我的问题。

但当我再次地问说大概是多少的时候,他才说大约两千左右吧,包括一些拉拉杂杂的津贴,如为新闻跑三十二公里以上可以汽油津贴,和每个月六百左右的额外补贴等等。

看着越来越流畅的问答,我赶紧抓紧机会继续问他记者的性质是如何的。

他说记者分很多种,有普通组,意外组,副刊组等等的,所工作的性质也不同。由于当时我填的是普通组记者,我就问他普通组的记者多数会跑怎样的新闻。

看着我问那么多问题,我想他可能也有些好笑吧,不过他还是很有耐心地向我解释。他说普通组主要就是跑地方新闻如社团,官方记者会等等。

时间比较固定,因为这类的新闻通常都会由有关单位提出邀请,记者们才会过去的。那些以讹传讹的传闻如记者半夜也必须跑出门抢新闻的事情基本上在普通组是看不到的。

跟着他也跟我解释了一些如假期福利,工作时间等等的员工必知让我知道。

最后,主任很客气地问我还有没有别的问题。其实考了两个小时半的试,我基本上已经有些筋疲力尽了,再加上这半小时,我似乎已经花光了一个礼拜的脑汁,所以我就回答他说没有了。

他就说,那好吧,我会先批过你的试卷,如果有消息我再通知你。
顿时我的心就卸了一半,第一份工作应征终于过了。

出了办公室,再走到电梯的那一段距离,我还跟面试主任小聊了一下。上司和下属该有的谈话距离,我完全抛诸脑后T.T

第一次面试的经验就这样献给了南洋商报。虽然不是我最想要的工作,但也不失为一个难得的面试经验。
明天还有另外一个面试,我伤脑筋了我~

9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找工真的不容易呀,我已开始在烦恼毕业后该去哪里找工了,没辙,竞争大呐。

    我打过两份临时工,也得面试,那时面试的心情真的很复杂,我了解,哈哈。

    加油呀! :)

    ReplyDelete
  3. 我打过工,但没正式面试过,所以这算是我真真正正的处女应征,好好好紧张。

    不过现在的我更相信船到桥头自然直,东家不收就打西家,好阿Q的我:D

    ReplyDelete
  4. 哈哈,加油,相信你自己,你可以的!

    阿Q好,没烦恼。呵呵

    ReplyDelete
  5. 明天的只能见机行事了,毕竟还是没什么心理准备,谢谢你的鼓励:)

    阿Q好,被伤害也不会那么伤心:D

    ReplyDelete
  6. 不客气!加油加油。 =)

    ReplyDelete
  7. 开始做工了?? 如何?

    ReplyDelete

Copyrighted

此部落格全部文字和照片皆来自本小姐(leafyan)手笔,如欲转载,请告知和说明出处。尊重网络著作产权,创造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