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September 2011

工作经验三 其实只是自己唬自己


比起南洋商报大公司的应征,这间公司的规模充其量只能说小鸡对老鹰。

但由于本人先天对英文不怎么在行的关系(尤其是口语这方面),引致了我比昨天紧张千万倍的心情。
不夸大,真的是千千万万倍!
一大早,拖着心不甘情不愿的心情从我的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

洗好澡,换上工作服,戴上放大片,再画个简单的淡妆,就徐徐地从家里出发。
一路上,依旧繁忙的交通和五光十色的车辆穿行,却丝毫让我提不起劲来欣赏路边的风景。

一段短短的路程里,脑海里不断地闪过一堆有的没的的问题,如老板会不会刁难我,我会不会被问很刁钻的问题,他们会不会欺负我这位职场新鲜人等等。
就这样,一路上的分心和状况,让我花了四十五分钟才抵达目的地。

面试的时间预定在十点半左右,看了一看时间,才九点一刻,所以决定在楼下的嘛嘛档吃早餐。
点了一杯冰美禄和一片印度煎饼,坐了下来,紧张和忐忑的心情却让我有如胃抽筋般,没什么胃口。

敷衍地吃完半片印度煎饼后,看一看时间,才九点三刻,却不知道还可以做些什么了。

所以一不做,而不休,索性打个电话给那间公司说我已经在楼下等待(这间公司是那种位于店屋楼上的办公室)。

一上去,一眼望去,都是女生。心想,我完了,大学时期已经不容易结识男生了,这次如果拿到这份工,我又要掉入女人堆了,那我到底要等到何年何月才可以有男朋友(哈)?

客气地打个招呼之后,就坐下来。谁知屁股都还没坐暖,一位秘书就马上递上一份文件给我,看了一看,是考卷!脸上顿时出现三条线...

由于不知道需要考试,我这面试初级班的学生压根儿不知道需要准备什么功课。

所以除了阅读一些些关于那间公司和会计的文章之外,我什么准备都没做。就连大学里学的东西,十之八九也都丢回给教授了。

看着密密麻麻的考卷,再看到另外一位比我早到的马来面试生信心十足的样子,我越来越显得紧张。
由于这几个月的生活实在太懒,再加上快一年的时间没动过会计的东西,许许多多的细节我都不太记得了。

直到最后实在没办法了,我只好发挥临场反应,再凭借着一些拼拼凑凑的记忆,勉勉强强让自己对了一半,总算过了关(想起来真的是有惊无险)。

不过这些都不是重点,因为得不得到那份工作的核心是面试官,也是让我最害怕的一个关卡。

为了让人家留下好印象,我从头到尾都发挥我微笑的功力,务必帮自己争取最高的印象分。
(以下全部用英文作答)

一进去,
她问我,你叫什么名字?我简单地说了我的名字后,然后就坐在她的办公室椅子上。

接着,一轮嘴的问答就开始了。
看了看我的履历,她就问我为什么讨这间公司。
我竟然回答我是在Jobstreets看到广告,所以试试讨这份工作的(!)。

天知道这是多么愚蠢的问题,都怪我自己太没有面试经验,这样的答案我都说得出口。

然后她又问我,对会计哪一方面有兴趣。我就简单地说了税收。然后就说自己大学时读过税收,觉得自己对这方面还蛮有兴趣的,以后应该也会走这条路吧。

接着,她又问我为什么会讨这个职位-会计助理。我就说先试试从广泛的范围开始做起吧,如果太过于钻研于一条线,日后基础的东西却不知道,那岂不是有点本末倒置。

看着她(很亲切的经理),我紧张的心情顿时越来越松懈。

她又问我,知不知道这间公司的一些事情。由于准备功夫做得不太足,我只好把一些小小的东西从我口中说出来,再加盐加醋,就回答了她的问题。

之后她也很耐心地补充我不知道的问题和一些我需要知道的东西让我知道(花了快一刻的时间)。
*
*
(谈话有的没的问题,我通通在此简略)
*
*
最后她就问我有没有什么问题要问她。

一如往常,薪水和员工待遇是我最在乎的问题(哈)。
虽然不比其他工作高,但对于我这位社会新鲜人,算是不错了吧,至少应该饿不死我,一个好彩好命的话,我也可以开始有自己的积蓄了。

面试的尾端,本来心想这份工作快泡汤了的我,却冷不防地被她打破沉思问我,可不可以立即上班,还有接不接受一些条件时,而精神起来了。

二话不说,我当然说好,马上就可以上班。
就这样,我在有点毫无预警的情况下得到了这份工,然后下个礼拜一就要正式成为上班族了。

今天,经理又再一次打电话给我来确认我是不是回到她的公司上班。虽然时间上有点紧凑,但我相信我可以适应得很好。

由于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我相信自己难不免地会有很多不足人的地方。
不过who knows?Never try never know. Don't ever underestimate your own strength, you might be a bright star for your own career。

就这样比起一些人,我很幸运地在应征第一份自己想要的工作就中标了。
随着应征生活暂时告一段落,接下来这几天,我需要做的就是尽情地玩乐玩乐玩乐!

还有要在这里谢谢大家这几个礼拜看着我在部落格发牢骚。
虽然我不知道到底有谁在阅读我的部落格,但你们的出现,可以说是陪着我经历了我人生一个很重要的转折点。

要不是有这个部落格的存在,我还真的不知道要如何抒发我的情绪。
所以除了谢谢,还是谢谢。

9 comments:

  1. 恭喜呀!祝工作顺利! =)

    ReplyDelete
  2. 谢谢你!我是上班族了,哈!:)

    ReplyDelete
  3. 上班族阿俨~~~ 真是不习惯啊!!
    希望这份工你可以做得很开心~~(不知要说什么了).....

    ReplyDelete
  4. 上班族阿俨~~~ 真是不习惯啊!!
    希望这份工你可以做得很开心~~(不知要说什么了).....

    ReplyDelete
  5. 别说你,我自己也还不习惯中~
    哈哈谢谢你了,拿到薪水回家乡请你吃:D

    ReplyDelete
  6. 哈哈... 还是收着吧那钱... 赚钱不容易啊!!而且你请我已经够多次了...

    ReplyDelete
  7. 我有请你很多次吗?我自己都没印象了,哈:D

    ReplyDelete
  8. 很多次到我数不清了... 从小时候开始... 糖果、鱼条、水果、鸡饭、各种食物、去唱k、blablabla....

    ReplyDelete
  9. 哈哈,除了唱k,其他的我自己倒是不太记得了

    ReplyDelete

Copyrighted

此部落格全部文字和照片皆来自本小姐(leafyan)手笔,如欲转载,请告知和说明出处。尊重网络著作产权,创造美好未来。